2014年4月22日 星期二

社會小學:20%就可以否決公投的笨蛋班會

來源:http://electricliterature.com/blog/2012/08/08/she-eats-birds-she-eats-birds-she-eats-birds/

「什麼是鳥籠公投?」女兒問我; 「那有雞籠公投嗎?」剛剛才討論過台灣地名的兒子一邊推著車子一邊亂入。

我拿出小明跟小明他哥,一個人切蛋糕一個人選蛋糕的例子,來反問他們:如果讓切蛋糕跟選蛋糕可以是同一個人,會產生什麼結果?

女兒說:「那當然每個人都搶著要切蛋糕。」「應該會打架,可能還會搶刀互砍咧。」弟弟對於衝突場面特別有興趣。

「所以遊戲規則很重要,公平的遊戲規則設計好以後,大家就會照這個規則走; 規則很爛的話就糟了。」

「台灣的公投現在就發生類似的情況,使得公投法無法被使用,所以叫做鳥籠公投。像你們班上29個人來說好了,每次表決一定要有15個人投票; 如果沒有,班會的提議就會被否決。」我說。

「不是只要支持的人比反對的人多就好嗎?有些同學開班會都在睡覺或是看哈利波特,一直戳他們他們還是不舉手。」女兒說。

「因為我們的公民投票法規定,只要班級總人數的一半沒有投票,就直接算否決了; 所以如果有一半的人沒舉手,就算否決。」

「但我教你一招,比方說你要提案園遊會我們賣珍珠奶茶,但感覺沒有半數的人會舉手,你可以改提案說"我們園遊會不要賣珍珠奶茶"。這樣,你們班29個人裡面,如果有9個人(~30%)老是不舉手的話,那只要再有6個人加入他們不舉手(~20%),就算其他14個人都舉手贊成"不賣"珍珠奶茶,你們班就得"要"賣珍珠奶茶了,因為投票率還沒到50%,所以"不賣"珍珠奶茶被否決。

但要注意,"反對""不賣"珍珠奶茶的6個人中,只要有1個人舉手"反對""不賣"(投票人數達50%),反而"不賣"這件事就會通過。」

「爸爸你在講什麼,這跟"山前有個崔腿粗"是一樣的嗎?」弟弟困惑的說。

「這什麼鬼規定!我想賣珍珠奶茶,要提議不賣; 然後表決的時候還不能對自己的提議舉手?但這樣卻可以達成我原本要的目的?」

「對,這就是我們公投法的規定,所以:想要賣珍珠奶茶,最好提議"不要賣珍珠奶茶",然後讓它被否決。」

「這樣的規則好像聽起來怪怪的喔。」弟弟從完全不懂到似懂非懂。

「所以,只要睡覺的同學加上反對的同學有到50%,提案就不會通過; 但那些睡覺的同學沒意見也不行喔?」很重視制度公平的女兒問到。

「沒辦法囉,我們現在公民投票法的設計就是這樣。」

「設計這個制度的人是笨蛋嗎?有些人對有些事情就是沒意見啊,怎麼可以跟反對的人一起算?」

思索1秒鐘後,女兒眼睛一亮:「不過,這樣也表示以後只要6個同學支持我,我心裡想要的提案就可以通過?只要那9個同學繼續睡覺,然後我把題目改成我不要的題目,並且跟6個同學說好不舉手,來否決我自己提議的提案,就可以要其他14個人照我的意思做?」

「ㄟ.... 原則上是沒錯。」原來自己剛講的話這麼複雜,我先確認了一下才說出口。

「所以,因為總是有些人不舉手,只要題目定對了,就可以輕輕鬆鬆跟他們一起睡覺看書,願意舉手或出門投票表達自己意見的人,雖然人數多,但反而會輸?這公投法還不錯嘛!」女兒好像挖到寶。

「是沒錯,不過; 一來你們班上沒有執行公投法,而且,」

「為了避免"不洽當的題目出現",還有個東西叫做"公投審議委員會",由政府機構來決定怎樣的題目可以公投。」我說。

「那這樣如果政府偏心,就幾乎可以決定哪些事情可以公投,跟公投的結果囉?」女兒的音量提高了。

「所以才會有鳥籠公投這個名稱,這樣你明白了嗎?」看女兒快爆炸了,我趕快做出結論。

「這什麼又笨蛋又過分的規定!」女兒正式氣炸。

眼看氣氛不佳,兒子默默躲進他的房間。不過,他還是繼續推他的車子。

延伸閱讀

1. 以特別法繞過5成公投投票率門檻的澎湖及馬祖博奕公投的投票率分別為42.16%以及40.76%。
2. 公民投票門檻之跨國研究 (警告: 參考資料內文與其結論不吻合)
作者簡介

Sigins, 1995年開始成為個人工作者至今。現為逸思資網顧問創辦人。
經歷三次新創事業計畫,一次人口被販賣。
台大農機學士班、元智資社碩士班、政大科管博士班畢業。研究興趣為新創事業經營模式研究,養家糊口則靠與一群親戚朋友、客戶一同在資訊技術上努力。

個人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178304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