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5日 星期二

太陽花學運雜記 之六 信賴與理念

吼吼熊喜歡台灣(圖片取自網路)

來說說一些無謂的日常絮語吧。

我之前一直跟我的朋友們說,我們當朋友,我絕對不是因為我們志同道合才當朋友的。因為人總是會變,理念總是會分歧,如果不能志同道合的時候,就不能當朋友了,而且還往往會反目成仇。

既然要當朋友,就最好總是當朋友,我們當朋友,並不是因為我們志同道合,而是因為我們住得近、我們同學過、我們剛好認識、我們剛好一起站在這裡。

我不知道我們是否志同道合,可能是也可能不是,但是我們剛好都在這裡,所以我們是朋友。

不過呢,有時候又想想,志同道合真的還蠻重要的,當人跟人之間是處於陌生人的格局的時候,那種因為親親性的友伴關係,就建立不起來了。但是理念或者意識型態,或者說,某種價值卻可以。

今天協調著某一件小小的事情,有一位朋友問我,是誰要弄這件事情的,我說了是我的另一個朋友。那位朋友說,他是誰?為什麼要弄這件事情?由於他們互相沒有脈絡,也沒有關係,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說,我只簡單的說,是個可以信賴的人,是個不會背叛群眾的人。

與我協調的朋友拍拍我,說,他知道了,就這麼辦吧。

我終究知道了,不管平常多難相處,多機八,在不同的努力軌跡上,志同道合的人終究還是會是朋友,就算互相不認識也是一樣。不會背叛群眾的人,會被別人背叛,但是既使是背叛他的人,也是因為無比的信賴他,才有勇氣背叛他。

人與人之間,或許除了單純的親親性之外,似乎也真的需要一些理念與價值的志同道合。

伙伴多麼重要,讓我們跌跌撞撞往前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