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7日 星期四

太陽花學運雜記 之八 退場的驚喜-大腸花


圖片取自getty photo

大腸花這個系列事件,在整個運動裡面,應該是技術層次最低、組織層次也最低,耗費的成本也最低,但是創造出來的效應最高、而且形式幾乎前所未有、完全跌破眼鏡、明明是爭議形式最高,卻最沒有爭議。

整體的效應幾乎都是正面的、一口氣整合了大部分運動中的內部成員、緩解了運動中的內部矛盾、對外也沒有因為形式上的粗陋成為攻擊的重點、除了體力之外,也沒有自我的消耗。他把公共領域的對話、互相瞭解、快樂、還有發洩,一口氣全部整合起來。

後續的結果或許還有觀察,畢竟其實看轉播,很多人還是說著有趣的話,而沒有真的百無禁忌的說真話,比方說范雲跟林飛帆都是。但是大量大量的人,還是對政治說了真話,而且是肺腑的真話,不管是民族主義的、運動不滿的、情慾的都是。

而說著有趣的話的人,既使我們判斷他還是多所顧忌的沒有說出肺腑的真話,至少在形式上,也突破了很多禁忌,如領袖與菁英對於建構自身權威符號的批判,還有女性大學教授說髒話這種形式。

重點是,大家竟然就接受了,而且這種形式上的粗鄙,很多時候竟然還是夾帶著豐富論述厚度的方式出現的。跟我們早期看到calling節目開始出現的時候單純的百花齊放不一樣。

大腸花的形式是更加下流的、更加諷刺的,但是言論內容的深度是更加豐富的。大腸花是否開啟了說真話的政治的時代,其實還不得而知,目前確實也還看不太出來,但是形式的解禁,至少可以確定一件事情,政治的展演方式必然的已經產生改變。

人類自古以來的政治都講究真誠,既使中國傳統帝王心術裡,君主統治的真誠都還是至關重要的,因為這攸關了社會對於政治想像的一致性與可預測性。我們必須要判斷出對方的真意,我們才能夠預測對方將會作的事情,我們才能夠做出回應,做出批判,做出信賴。但是其實在政治講求真誠畢竟還是太過天真,因為當真誠成為目標,所謂的真誠,都只是「展演真誠」而已。

政治裡,我們常常會看到很多展現真誠的形式,比方說阿扁的絕招,就是兩手握著你的手,然後用力的緊握一下再放手。馬英九的絕招,就是低頭塗鴉,假裝他在寫筆記。這些都是舊的政治世代對真誠的展演,而這些展演,也將越來越沒有用。

我相信我們社會一直在尋找一種新的展演形式做為出口,他可以被操作,並且回應社會大眾對於真誠的期待,過20年後,這種形式也將會落伍,他到之前一直都沒有機會出現。

而這個新的政治展演的形式,以出人意料的方式,具體呈現出來,以一個獨立運動者的巧思,引導了社會的集體創作。

不知道音地大地本人是否真的仔細設計過這件事情,如果他有仔細設計過,我只能說他是天才。但是我猜他沒有,我不認識他,但是我猜他沒有,只是率性而為。那我要說,人類社會生活中的偉大時刻,總是由真誠的人所打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