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5日 星期二

日本漫畫史上的出租店問題


東方鳥獸戲圖,幻想鄉流傳的最古老漫畫

每個年代似乎都會有愛多管閒事又神經質的家長團體。

日本在二次世界大戰之前,從大正時代開始,就有以推車形式在街坊之間移動,出租書籍的商業形式。在大戰之後,這種推車小販的書籍租賃形式,轉變成兩種樣貌,一種就是今天普及的現代圖書館的形勢,另一種就是50-70年代的時候鼎盛,今天已經幾乎完全看不到的書籍出租店。直到今天,日本的圖書館還是保留著書籍集散地的樣貌,而非坐下來看書的地方。在今天台灣開始在偏鄉推動的小貨車圖書館,在日本已經有很多年的傳統,直到今天,也還在一些公共圖書館難以進入或者效率不容易評估的區域進行中。

在當時,50-70年代的日本出租店,如同今天台灣的出租店一樣,以租賃商業的通俗文學跟漫畫為主。在當時,漫畫的主要配銷通路,就是這個曾經高達三萬家店舖的出租店系統。比出租店系統更早出現的大型出版社漫畫雜誌,在50-70年代反而並沒有比出租店更受歡迎。租賃漫畫的管道,培養出了我們現在熟知的水木茂還有在當時已經顯受歡迎的手塚。

在當時,日本戰後對於新興的大眾閱讀文化還不是很能夠接受,在二次大戰結束後到50年代左右,就曾經發起過兩次對於流行漫畫(前期是針對關西系統的赤本漫畫,在這個時期則是針對出租店的漫畫)跟我們漫畫文化還在發展中的台灣一樣,對漫畫的批評不外乎故事荒謬、缺乏人性的光明面、低俗又賣弄生物基礎的刺激、暴力而殺戮等等。

但是在出租店鼎盛的時期,日本的家長協會對出租店系統的漫畫提出了非內容的指控。就是出租店內的漫畫,妳不知道上一個借閱的人是否有正確的衛生習慣,租賃書籍也都沒有經過消毒,是嚴重的衛生黑洞,滋養不計其數的細菌。引起軒然大波。日本各界的書籍借閱制度的檢討重心開始集中在衛生問題上,要求導入類似食品衛生安全管理的稽核系統。

但是後來日本的出版業編輯以及圖書館專家們發現一個問題,在當時的日本,以非娛樂書籍借閱為主的公共圖書館系統也已經成形發展中,而圖書館的書籍的借閱環境跟條件其實與出租店相差無幾,也沒有圖書館提供書籍消毒的服務。(台灣的台北市立圖書館在約2010年的時候開始有了光照書籍消毒箱),也沒有厚生省介入衛生管理。但是卻從來沒有人質疑過這件事情,圖書館也從來沒有發生過因為借閱書籍導致疾病傳染的問題。

於是最後這件事情被證實為家長團體們神經質地對流行文化的抗拒,而不了了之。而日本的出租店文化,也在日本對於版權管理的成熟,還有書籍利潤市場的控制與消費文化的進一步滋長見見的消失,日本的娛樂圖書的讀者消費習慣,從租賃轉變成購買為主,到了80年代,出租店在日本已經幾乎絕跡,直到現在日本人來台灣看到漫畫出租店還會感到不可思議,覺得這是從來不能想像的書籍消費方式。

台灣這幾年出租店的市場也急速的萎縮,全台灣的漫畫出租店已經已經減少到三千家以下了,日本民眾的閱讀文化在後出租店時代成功的建立起來,與政府政策一起建立起亞洲最主要的娛樂文化產製工業。(這也和日本戰後經濟復甦的力道有關,戰後經濟復甦成功的讓書籍消費成為「低消費」而不造成任何經濟門檻)台灣的後出租店時代究竟有沒有機會步上相似的道路,還是閱讀就會慢慢的伴隨著出租店一起死去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