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5日 星期二

期貨的勝率

來源:http://thelanguagelab.ca/posts/financial-literacy-is-it-bull-or-bear

做為一個需要自己準備退休金的個人工作者,沒事找自己麻煩亂投資也是很正常的。

於是股票啦、期貨啦、選擇權啦、各式基金、房地產等等,都有嘗試過, 但似乎除了房地產外,總只是賠多賠少的問題。 好在大筆損失年輕時都已經遭遇過,最近十幾二十年已經沒有太大的危機出現。

大概十多年前,有一個老客戶(現在已經欠錢很久聯絡不上),介紹我去一個地方接案。

到了現場坐定,未曾謀面的客戶向我解釋道:他們要做一個地下期貨的平台。 

期貨,源於以前規避農產品價格漲跌風險的需求。農夫在耕種之時,無法預測收成時的農產品價格,害怕血本無歸。於是與商人簽約,預先將未來將收成的農作物以固定的價格售出。農人但求穩定的收入,但如果屆時農產品價格飆漲,商人則可大賺一票; 如果屆時農產品價格低落,商人則得吸收損失。隨時間的推移,現在的期貨除了農產品,連股票未來的指數、某年某月的電價等等都可買賣。只要買賣雙方一方是風險趨避者,一方是風險愛好者,就可成交。

但與其他所有交易相同,買賣要成交,雙方必須對價格有共識。我問:那這個地下期貨平台,應該是要做撮合的功能,請問你們的撮合買賣雙方的規則為何?是模仿一般的交易所的規則嗎?

「不撮合,客人開什麼單我們就收什麼單。」我跟他確認,就是不管客人用多少的價格買,你們就賣; 不管客人用多少價格賣,你們就買?我原本以為這個案子的案主是要撮合買賣雙方,當組頭抽手續費,平台唯一的風險就是警察上門、或是被賭客倒帳。

他告訴我,根據他們多年經驗,地下期貨只要客人一下手,莊家跟他對作,莊家就會有8成以上的勝率。他說他也不知道原因,但過去這樣一直都很成功。

顯然,儘管期貨有明確的標的,投資者理論上應該可以充分收集資訊來做出最好的決策,但一般人做出的決策卻往往還是錯的。顯然其中的贏家也許可以用攤平再押的方式撐到獲利,或是透過內線比別人獲得進一步的訊息,但一般民眾進到這個殺戮戰場,也許因為訊息太慢,也許無法保持冷靜的頭腦,只要做出決策大概就是錯的。

後來這個案子並沒有做成,但無緣客戶的這番話使得我日後就不再碰過期貨,應該也幫我省了不少錢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