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5日 星期四

主播私下的言論影響播報專業?

https://www.flickr.com/photos/caninest/4394675343/   Caninest作品


前陣子三立的主播楊依湄被冷凍,最近又被陳文茜暗指說他在ptt跟臉書上討論時事,不專業。

我們這幾年的新聞頻道,最多的新聞,莫過於美食報導、3C又有新產品、圓仔翻身了、圓仔又翻身了、圓仔不但翻身而且還站起起來了、唉啊,圓仔站起來又坐下去了、超好吃的冰店開張了........

我想大家應該都知道這些其實都是業配,包含政府的標案以及民間企業的商業置入,也就是說,其實就是包裝成新聞的廣告。一大堆雞毛蒜皮的事情,垃圾情報,而且還是廠商付錢塞給妳的垃圾情報,有些甚至於還佔用了公共頻譜。

我們的媒體頻道,用專業的口吻,報導一大堆不專業的事情,然後現在竟然跳出來指責楊依湄在臉書跟ptt上討論時事影響報導專業?

我覺得這些有權有勢的人到底是想要扭曲社會的價值到什麼地步才甘心?老實說我看著那些國民黨的讀槁機美麗主播,在臉書上談時事的時候,我心中也會覺得:「幹,妳這個賤人。」但是事實上,主播能在新聞上進行處理的空間是非常少的。新聞的調性、內容選擇、立場決定,多半是後最後端的時候才有些不痛不癢的事情讓她們做出決定,真正影響內容專業的,其實是媒體的主管,還有關鍵的角色向陳文茜這種製作人。

我看到陳文茜批評的時候真的是一肚子火,且不論什麼言論自由,臉書與社交網站具有的私人性之類的問題。我想請問一下,陳文茜這個阿婆在媒體上大談放生很好,參與台灣生態浩劫還有商業濫捕的循環宣傳這種事情,到底哪裡專業?

在電視新聞上面花超多時間報導某家拉麵店又開張了,然後再收廠商的錢到底哪裡專業?是黑心錢專業嗎?文茜的世界週報,報導一大堆國際的錯誤訊息,什麼杜拜充滿遠見填海造路;結果事實是搞到生態浩劫,然後財政危機。陳文茜妳這個阿婆可以告訴我,到底哪裡專業了嗎?人家在臉書上跟ptt上跟人討論時事,談笑之間談法論政,從第一手資料挖線佈局,我想問一下陳文茜妳這個阿婆,妳怎麼好意思跟人談專業?

新聞台也真的是很可笑,一直各種明星主播,強調其知性跟專業,然後公關的手法都是主播喝下午茶,主播生活小撇步,然後再從這些生活瑣事,歸結出,主播很棒很專業。我告訴你啦,這種專業形象設計的價值核心跟公關技術就是:1.主播跟上流社會勾搭,有錢人就是有專業。2.專業就是衣服穿好看一點,光打強一點。沒了,是的,就沒了...

有的時候實在是有點受夠了,在「新聞媒體等正式空間,談論與發表超不專業的內容」的這些媒體與製作人,竟然出面指責「在社交網路等非正式空間,發表專業內容與自剖探索歷程」的新聞人,然後剝奪了他的媒體工作權之後,再說,妳看,他都沒在新聞網站上證明他的專業。說她在社群媒體上只是譁眾取寵。我的媽,我知道妳沒有在社群媒體上譁眾取寵,因為那個319槍擊案到現在還找不到的奇美小護士是透過記者會,在各大新聞媒體的正式版面譁眾取寵顛倒是非的!

虛假矯飾之人,指控坦率善良之人不夠真誠。

這種現象,我只能套用一句我最尊敬的馬英九總統說過的話作結:「善良人民徬徨無措,邪痞者梟叫狼嚎,公理正義已遭政治綁架,憤怒將是最後尊嚴之所繫,為了不讓惡人得逞,除了向他們大聲說不外,別無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