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3日 星期五

人與人的「幻影」

希望我們一切都好
前幾天,捷運板南線發生了台灣首起嚴重的隨機殺人案,大家都一直揣測兇嫌的心理狀況,以及對其同理心提出質疑,我在媒體上看到一則報導,記者問他,若家人被殺他心中如何,當事人回答:「我無感。」

我想我們心中每一個人莫不萬分感慨為什麼會有這樣的事情,以及為什麼一個人會漸漸的長成對於生命被剝奪無感的狀態。

漫畫「最後的餐廳」裡有一個論及「人為何能夠殺人?」以及「人為何無法殺人?」的篇章。「最後的餐廳」是日本藤隆道彥的漫畫,講述有一間老闆廚藝高明,但是門可羅雀的餐廳,不知道為什麼,總是會有歷史上的知名人物,在死前的一刻,被傳送到店裡吃最後一餐。凱薩、希特勒、坂本龍馬、比利小子、聖女貞德、埃及豔后等人,都在點餐的時候,提出難題,如想吃「最幸福的一餐」等等。

比利小子是美國西部拓荒時期的知名殺人犯,他在被傳送到餐廳的時候,拿槍威嚇到餐廳當女侍的貞德,貞德面不改色的說:「人是無法殺人的。」歷史不就是人殺人的歷史嗎,為什麼貞德會說人無法殺人呢?

後來劇情發展了幾個頁面之後,比利小子提出了點餐,他想要吃「真正好吃的東西」。經過一番波折,老闆讓比利小子跟大家一起吃員工餐,在餐桌上,他們嬉戲閒聊。貞德再一次問了比利小子說:「吃完飯後,要不要是著殺掉我們看看?」比利小子苦笑著說:「算了啦,我已經沒有那個心情了。」後來告訴了比利小子說,因為一起同過生活,並對他人起了疑問,你就會開始思索,到底,另一個人是怎麼樣的人?在這一瞬間,我們都活在你的心裡了。人是無法殺害活在自己內心的人的。人能殺的,只有不存在於自己內心的人,也就是人的「幻影」?

故事裡的比利小子離開前問了貞德:「在我過去所殺的人裡頭,其實也有不是幻影的人嗎?」貞德告訴他:「那當然,只是你沒有發現罷了。」

故事的最後,比利小子坦然地拋下槍械迎接自己的死亡。

我們身而為人並與他人同存於世界上,希望你和我,都盡可能地對他人的人生感到好奇與疑問,真真實實地在自己的心理勾勒他人的喜樂與悲傷。

你、我與他們都是真真實實的人,不是幻影。若我們更有能力,也懇請你跟我,或者任何一個人,望著心理頭能力不夠刻下活人影像的弱者,把我們自己的生命影像刻在她的心裡面,讓她知道他自己與他人都不是幻影,是值得愛與流淚的活生生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