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6日 星期三

戀愛的戰略分析:以策略九說為理論取徑


念完了博士班,可惜還是喜歡自由自在的工作模式。但若要走學界,還要先熬過助理研究員/助理教授的階段,才能取得人身自由,想想還是算了。

不過所謂學以致用,老板的策略九說一直是學習策略理論容易入門的工具,在此試試看能不能試著讓大家一分鐘就了解每一說的梗概,用大家最感興趣的例子。

* * *

1. 價值觀點

我能為伴侶提供的價值為何?司機、提款機、心理需求、生理需求?無微不至的產品與服務,甚至是炫耀性價值,都能令您更有競爭力。重點在於如何看透顧客需要的價值,並加以滿足之。反過來說,也要找到最珍視自己價值的顧客。

2. 效率觀點

在相同價值的前提下,如何以最好的安排、花最小的力氣、達到一樣的效果。例如約會流程最佳化(最短的時間玩最多景點)、規模經濟(同一個招數追很多女生)、範疇經濟(研讀策略理論同時用於學業跟追求異性)。

3. 結構觀點

最聰明的戰士會選擇最具優勢的戰場; 例如往男多女少or女多男少的市場前進,或是選擇一個可以向異性(或同性..)展現自己優勢的團體加入。

4. 資源觀點

人定勝天觀點。不管外在環境如何,最重要的始終還是自已的能力與資源。高富帥(天賦資源)、績優股、過人的心機手段均屬之。

5. 統治觀點

根據彼此的合作,妥善選擇與潛在伴侶群之間的關係。若是屬於共創美好人生的長期性關係,還是內部雇用為宜,所需付出的成本為日常監督。

若祇是點放的偶然需求,則還是一次性關係為宜,所需付出的成本為合約執行成本。中間還有很多折衷模式。對適當的對象選擇適當的來往模式為人生幸福的關鍵。

6. 互賴觀點

找到適當的打拼夥伴可以讓你事半功倍,屬於打群架的模式。例如一群朋友中有擅長出遊者、有擅長在飯局炒熱氣氛者、要告白的時候還有一堆蝦兵蟹將幫忙。此部份的關鍵是團體內的成員能力以及目標上必須互補。如果有能力上的重疊則無效率、如果有目標上的重疊則聯盟會崩潰。

7. 競局觀點

專注在與競爭者的對抗,重點在於了解自己的定位以及相對優劣勢後,擬定優勢策略或是以小搏大的劣勢策略。此觀點較為微觀,必須臨機應變,沒有一致性的指導原則。

8. 風險觀點

風險分析可以運用在策略擬定的多個層面。首先要理解自身的的決策屬性是高風險、高報酬的信奉者,還是風險趨避者。詳加理解目標達成後的潛在利益後,就可以了解自己願意承擔的風險程度,進而決定願意投入的資源,以及如何進行風險分散(備胎、控制投入等)。

9. 生態觀點

生態觀點最主要要理解的是目前的環境狀況,再依照個人的狀況決定是要與環境貼合以取得正當性,或者是成為異類以搏取版面以及目光。一般而言符合社會規範可以使得個人的選擇更為廣泛,畢竟大多數的潛在對象都還是遵循社會規範。但在有限的範圍內選擇突出自己的不同則有聚焦的效果。

例如您可能是一位收入不惡的上班族,穿著打扮以及言行舉止都十分政治正確,這可以確保潛在的伴侶第一眼可以留下不錯印象,但卻無法讓他記得你; 但若能抓緊時間展現您在音樂、文學或其它天賦異禀,就可以令人念念不忘。

生態觀點也提醒我們不要忘記環境的限制。例如在較為較為傳統的社會中,想要跨越階級去戀愛只會讓自己買頭包。

* * *

從以上的分析可以了解到,策略九說中,有的觀點是產業層次的分析(結構),也就是戰場的選擇; 有的觀點則是自我的審視(價值、效率、資源),也有著重於個別行動者之間的互動(統治、互賴、競局)。檢視自身的條件並且設定洽當的期望值(風險),並決定如何與環境互動(生態),也是九說涵蓋的範圍。

哪一種思維主導了你的戀愛行為?當然每個事業的經營都有多方的考量,每個創業者經營事業的目的也有所不同,因此實務上都會是多重策略的複合。但使用單一觀點來思考有助於抽象化思考,也更能了解自己為何當時的決策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