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5日 星期二

太陽花學運雜記 之五 運動中的庶務-派送食物


清晨才要睡覺,順口聊一下運動中的庶務。

也是閒聊,其實並不是帶著批判的成分。

在這幾次大型的政治運動,從叭叭夜市、紅衫軍、野草莓到這一次太陽花。都有一個特徵,就是有很多好吃的東西。也就不免會有吃飯團與遊民來吃飯。這一次也有物資組想要優先把食物留給靜坐區的學生,並且拒絕來立院觀光的人對食物的索取。以及長得不像學生的人索取物資,面對的質疑。

有志工提到,有大媽團專程來吃早飯,吃了就走,他們其實蠻氣的。我覺得想要優先把食物送到靜坐區的人手上,不管是學生或者不是學生這種情懷基本上蠻正面的,也不需要質疑。而且捐贈物資的群眾,想的應該也不是慈善的流水席賑濟,而是希望把物資交給他們心中珍貴的,為了我們的共同體而站出來的下一代。

不過實務上,其實貪小便宜或者專程來吃飯的人,其實會消耗掉的資源並不多,我認為對於捐贈者的心意不會有很大的侵害。而如果是來吃飯的遊民,我覺得這也正是展現運動的多元,以及台灣豐沛社會資本的時候,其實物資應該是夠的,多照顧人,我覺得不是壞事。而且我們在這種懷抱著「抽象的善」共同目標的場合,我們永遠不知道我們的拒絕,是不是傷害了某些我們所不知道的脈絡下,因為迫切需要而跟我們開口的人。

所以對我來說,我偶有擔任分配物資工作的時候,我其實不太會拒絕明顯不是學生、不是運動參與者的索取。明顯是遊民的就不用說了,這一餐溫飽,不就是我們正在建立起更好的台灣的證明嗎?

而那些明顯是觀光吃飯的大媽團,我也不會拒絕他,在遞送物資的時候,我會用更長的時間,跟他們說話,會與他聊聊,或者親切的問候他(是真的問候他,不是問候他媽媽)跟他說,有空的話,吃個便當也多來聽聽我們演講的訴求啊。下午都有人會送很好吃的包子喔,那時候的演講也很精彩,也順便聽一下嘛。其實他被妳客氣的當面看穿他只是想要食物,多半都會不好意思的。妳又客氣的跟他說一下服貿或者運動的事情,多半不好意思拒絕或者匆忙離開。這時候,妳就根本來只是想要白吃白喝,一點都不關心運動的人,產生了一點交流。而且並沒有讓彼此的自尊受到傷害。

捐贈者的資源,也算是有用在推廣運動上了。只要我們送出去的時候,花點時間,強迫推銷一下。大媽吃到飯,我們推廣到運動,沒有人受到傷害。這樣其實不錯不是嗎?

或許其他面對相似苦惱的志工,下次可以試試看,有時候人跟人之間能夠有更深的瞭解,靠的就是這樣小小的善意跟交流。

我們大家都加油!